半雲墨雪

🐌🐌🐌
/偶尔严肃 总是逗逼
/正经少于一刻 装逼不过三秒

Scalpel 4 Trapped in a body

TM时代番外(这也许是个独立篇)

小题目 Trapped in a body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有人在吗?任何人?”

急诊室嘈杂走廊响起叫喊声。

“嗨,你是神外住院医生吗?”有一个白大褂医生叫住了她。

“不是,你…谁啊?”

大门未知子正做完手术在急诊外科病房逡巡,寻找城之内医生去晚餐。突然被拉住手臂。

“我是移植科的Norman医生,你是神经科的吗?10分钟前我呼机叫了他们,一个都没有!我还有6个病人等待器官移植呢?!”

“欸?你有执照自己不能宣布脑死亡吗?”

大门挣脱掉手,往里面看了一眼。带着呼吸机的年轻病人大睁双眼,奇怪的是,她总觉得这个植物人在看着自己…

“不,我是移植科的,移植部门的人不能宣布死亡。damn it!你总不是个护士吧?”

大门已经甩掉他冲进了房间。俯身掰开患者的眼皮。

“借你的电筒!”
……
趁她检查的功夫,那医生等的不耐烦的摊手,

“哦这真的有必要么,ER反复检查过了,EEG显示没有脑活动了,呼吸暂停实验,他早就脑死亡了…这位先生是个完美的器官捐献者,让他走的轻松一点,”

后面那人喋喋不休,大门医生丢下电筒,怒吼一声,
“吵死了!”
……
连带附近几个房间都彻底安静了…

“doctor…?”护士进来小心翼翼的询问。她是被叮嘱过的需要配合这位超级医生行动的,

“去帮我叫城之内医生,这个人需要紧急手术。还有,我需要的是神经外科那里的手术室,移动这个患者需要非常小心。”

“是,”

一口气说完好长一段话,大门未知子深吸一口气才能缓过来,转身森然道,

「你这个混蛋,谁告诉你病人已经脑死亡了的?」

目瞪口呆的看着发飙的年轻女医生,移植医生反倒骂清醒了,
“你倒是谁?新来的住院医?我工作了20年,移植了无数器官,连病人脑死亡都不会读?!只宣布死亡就好了!你有没有读过每过几分钟,移植器官的排斥率就高几分,再灌注损伤的危险就高几分,病人本身的器官也是如此?”

「喂!我是聘请的自由医生大门未知子,你还算是医生吗?还清醒的病人你说要切他的器官?6台移植手术,6个人要得救了又怎么样?这是他自己的身体凭什么要让,你把他活活切开,你觉得他会怎么想?」大门医生气的脸色发青,

「你没有看到他的眼球在上下运动吗?」

“…那只是微弱的脑干反射罢了。”

「你笨不笨啊,闪开!先生,你能听到我的话吗!!请上下转动下眼球,一下代表是,两下代表否…」
  还没有等她完成句子,病人已经迫不及待的往下动了一下眼睛。

“这怎么可能?”
…………

麻醉医在护士的带领下,大老远的就听见搭档在发自己独特的疯。推开门,看见她气鼓鼓的模样,城之内不需要多问就知道,又有人干错事了.

又有工作了啊,掩盖在白大褂与亮紫色衣服下的神情分外宽容,轻叹口气接过床头病例本,

「紧急手术?照过CT了吗?」

「CT,超声,MRI,什么特别的都没有发现,简单的车祸。」移植医生划拉将片子贴到灯上,

「这是去传出状态!病人脑桥损伤,神智清醒却被困在自己的身体里面,只有眼睛能上下动了,连这个都不会考虑,怪不得只能连连器官。」大门医生抱臂看着片子,嘴角抿起,来回仔细搜寻,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点。

「你!…」

「诶?闭锁综合征?」城之内顿时好奇的放下病例和手中的药单转到病人面前仔细打量。

「white先生,你是否在车祸前就已经失去控制了?还是车祸后才这样的?」

缓慢的,病人动了一下眼球。没法动眼睑,眼侧流下两滴眼泪缓慢干涸。

「果然,动脉栓塞最有可能。」她扭头对未知子说。

「嗯…颈内动脉有斑块,椎-基底动脉似乎有些狭窄。见鬼!时间太短,就算是DWI序列也看不出梗死灶。需要重做!」两人似乎无视了还有别人。

「so what?闭锁综合征的损伤又没有你们外科的事情,只能保守治疗,他能活个几天?几小时?几十分钟?」

「这话你对他自己说去,我恕不从命。」大门医生轻轻吐出那句最有杀伤力的话。

「简直不可理喻!我就等你们什么时候宣布脑死亡再来。哦,别把病人给开死了!脑干手术搞不好就死台上了,我有6个病人等着救命!」

「我又不是你,我是不会失败的。」

移植医生夺门而出,摸出手机愤怒的打着电话。

麻醉医叹了口气,伸手握住病人的右手,
「先生,别放弃好吗?这位大门医生很厉害的,从来不会弃病人不顾。手术还需要准备,你只需要保持冷静,回答问题,这样能给我更多时间。」

病人又缓慢转了下眼球。

“护士小姐,给我一支人工泪液,越快越好。麻烦您了!”
撕下处方,双手递给护士。日本人良好的教养与极其谦逊的礼貌易给人好感。护士马上放下输液袋子道,
“这需要去药房取,我马上跑去拿来!”
“…还有脑保护剂,抗凝剂,冰毯,氯化镁,脑卒中需要的东西,我全都需要!
…”

………
城之内医生艰难的靠病人眼球上下获取着真正的病史,另一边大门正在紧蹙眉头,

「喂,真的要手术啊?就我俩了。」

「又不是没有过,我们不是总遇到这样的情况。我说,别那样问了,让他闭上眼睛保护唯一的窗口。快来帮我找。」

「什么时候大门先生需要晶叔以外的人帮忙看片子了?我是麻醉师耶,有人考虑过涨工资吗?」城之内认命的站起来,站到她身边。

不是第一次看见她的焦灼了,上一次看见自己生病,大门未知子的表情就是这样凝重。

如果晶叔在,恐怕也会指责这个学生挑战的领域太离谱吧。

「这是个极其精细的手术,你需要助手的,大门桑!」城之内欲言又止,把将要说出来的话咽了回去。大门未知子带她出来,不会接受她会失败这样的忠告,即便是最信任的麻醉医生。

门再度拉开了,进来的不是去准备手术室的护士而是风尘仆仆的二人。穿皮衣身形高挑的那个拎着手提电脑,而Dr.shaw身上黑色紧身背心加上小西装的样子感觉像是匆匆而来。

“well,助手来了!”Root将电脑往床头一摆,掏出一根不知道什么连接线,屏幕飞速闪起了代码。

「闭锁综合征,难以攻克的血管栓塞,你真的要手术?」矮个子医生直接走过来看起片子,眼中莫名跳过了一丝跃跃欲试…

「是的,基底动脉交通支丰富,我预测脑桥还没完全坏死,病人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介入治疗。」大门医生有些惊讶她们的突然加入,但也没有多意外。

「但你也没有找到栓塞位置是吧?」shaw摊手道,「该你发表讲话了,root,你把我扯进来的。」

「almost done!」随着一下清脆的敲击,root转过电脑屏幕,将其投射到了病房的电视。
「这是我公司新编程的CTA重建程序,登登登登~奇迹吧?」

随着一众医生瞪大眼睛,机器宝宝暗中合成的三围图像再度放大,旋转180度将脑桥部血管展示在她们面前。

「找到了!」
忽然,她们一拍大腿,对视一眼,脑桥腹侧的血管栓塞被找到了!标尺显示内径大于2mm!

这对病人来说显然意义重大,大门兴奋的抓住病人的床边,“你有救了!”

连忧心忡忡的麻醉医也欣然站起----已经没有人能阻止她们了。

相反,面无表情的shaw低头对腕表说,
「OR准备好了吗?O-Kay…Let's move.」

……………

急诊部门夜班医生来时听闻这个创举惊呆了。

按照秩序,护士不得不赶开无关人员,急诊部门继续着关乎生命的医疗。

推了轮床往电梯的时候,按下楼层,大门医生靠在了冰冷的墙壁上长吁了一口气,把玩着头发看了她们几人,沉思.jpg。

shaw仰头看摄像头,不知所想。
root依旧趴在病人腿边敲打键盘。
城之内手里紧紧握着眼药水,坚韧的神光死死盯着心电监护。

「那个…谢谢!」未知子浅浅的鞠躬,「他很害怕,」

「要怎样动手?从股动脉穿刺吗?只能舍命陪二位,试一下全麻咯。」麻醉医将刘海捋齐,看向医生们。

「不,从锁骨下动脉与尺动脉。」shaw突然抬头吓了她们一跳,

大门医生走近一步,压低声音,「没时间了,先给他一针阿替普酶。如果还不行,我将用EPAR激光打穿血栓,取栓器直接拉出来。医院应该有各种取栓器吧?欸,你做过吗?」

「幸亏是在姐这里,否则上哪去找直径那么小的取栓器。」shaw生无可恋的翻着白眼。「我选择看情况选」

「了解~」城之内点点头,已经明白。

root抬起眼睛带笑的说,
「挺新奇的,shaw。顺便一句,那位要开活人的器官移植医生已经被我丢到分院去了,他没有机会开M&M了不是吗?」

「诶?…动作好快…」大门瞪大眼睛,随即被推出电梯。

神外主任Dr.simmons站在手术室外,摘下了他的口罩。刚刚上一台病人在他的协助下已经提前完成,空出了手术室。

「必须非常小心,不能行差一毫。」他路过时对这几个人丢下一句忠告。

「一切都准备好了!」
护士走出来。

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手术开始计时。

城之内医生总是率先出战,指挥护士将消毒工作做好,扭开各路药水管道,动作麻利的看不出丝毫犹豫。运筹帷幄之中,一招一式早已炉火纯青。

“B型超声机,凝胶!”
“是!”

「退出针芯,插入导丝…导管鞘!」
大门医生与Dr.shaw同时伸出左手,只专注于自己的位置。

城之内对护士挥手,「C型臂,放在这里。」

「退出导丝…我已经到达基底动脉了。给我一支瑞替普酶,5.0MU。」shaw望着面前的屏幕,下令道。
「是,」
那个神色锐利冷静无比的小个子医生接过,依旧一推到底。

「如果有效果就好了--」麻醉医紧张的站起来凑近去看。
「很难保证啊,又是这样车祸伤的,监控下内出血,城之内医生。」大门未知子捏着自己手中的导管,屏住呼吸不敢抖动一下。

接下来的呼吸都那么难熬,时间在大家不停的注视下过了十分钟,好像是半生那么漫长………

城之内不敢转移视线,仿佛一离开全身的力量就会撤离,死神就会临近。倒是shaw在观察间隙抬头看了在见习室里的院董一眼。root看了眼屏幕,悄然摇了摇头。

“不行,动手取栓吧!大门医生。”她终于下了决心,退出导管。

「再等等!」城之内抬手欲拦,但大门未知子早已有了这样的觉悟,
「血栓时间就要超出四个半小时,不能再等了!EAPA激光装置,帮我定位!给她取一支phonex取栓器,2mm直径型号。」

「这么老的款式,solitaire FR更安全更有效吧。」shaw犹豫了一下。

「血管太细,怕撑破脑桥动脉,phonex毛刷一样的定制对病人来说更好一些吧。去拿。」

二人对视一眼,各自接过。

「啊,我找不到血管在哪…」

5分钟后,大门依旧未寻得入口,冷汗顺着额头流了下来。

「再往内侧1mm,脑桥分支血管非常细。」
「冷静,未知子…是不会失败的…我到了!」

「将功率调到最小。」shaw接着她的装置来到这根小小的始作俑者动脉。

所有人已经屏住呼吸,不敢出声。

护士按下了按钮。险而又险。

等所有人出气后,未来得及喜悦,最关键的一步才到来。

「I'm in!」

shaw终于在所有人的注视下,缓缓,沉稳,又轻柔的抽出了这根「细丝」。

取栓器落在不锈钢盘,大门未知子看着钢盘竟然有些出神…

「成…成功了…」
见习室里的住院医们喃喃道。

root与老成的外科部门主任Simmons对视一眼,分别从对方眼里看到了骄傲与欣慰。

「辛苦了!城之内医生,」
「shaw,您也辛苦了!」
大门未知子脱下手套,走到麻醉医身后,抢先对搭档们说。

诶?麻醉医被堵了,半晌想不起来回话。那个面瘫隐藏在口罩下的嘴角悄然抿起一丝笑容,已经摇摇头走出手术室。

大门医生已经俯身看着病人依旧瞪大涣散的眼睛。

「你被解救释放了,先生!」

………………
TBC

这是总第100篇~
(慌的不行,都不敢打肖根tag🐌🐌🐌顶壳儿爬走
(再难的名解遇上个写同人文的都迎刃而解
(此文纯属虚构)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